新闻中心
【丽水日报·头版头条】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丽水平安丽水
时间:2021-10-1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毛伟利)10月12日,市委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市委书记胡海峰,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讲话;市领导吴晓东、李锋、陈瑞商等参加,市委副书记郎文荣主持。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通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中级法院有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县(市、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胡海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忠实勤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强调,要立足更高站位,着力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本质特征、最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持续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始终彰显“公平正义”这一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在法治建设的新征程中,始终践行“双赢共赢”这一监督理念。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把始终坚持司法办案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等各方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被监督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将自身执法司法行为完全置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之下,努力构建监督方与被监督方“双赢才能共赢”的良性互动关系。
  胡海峰强调,要展现更大担当,着力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聚焦市委提出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自觉主动服务全市“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主动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积极为科技创新拔钉清障,以优质的检察办案和高效的司法服务,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法治昌明的市场环境。要全面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履行法律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职责,聚焦“安全”强打击、聚焦“和谐”促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基层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刚性权威,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坚持把监督寓于办案中,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下办案,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维护法律监督权威。要聚力提高法律监督专业素能,注重数字赋能、能力提升和监督制约,不断开创法律监督高质量开展新局面。

  胡海峰强调,要凝聚更强合力,着力营造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把检察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支持配合和服务保障,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黄生林指出,近年来,在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丽水两级检察机关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加压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厚植先行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从强化协作聚合力打造法治共同体、强化制约提公信加快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强化监督重质效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三方面着手,共同推动中央《意见》落地落实。要拉高标杆定位、保持奋进姿态,以更高站位体现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大作为展现数字检察建设成效,以更强担当为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