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吕献在省人民大会堂作交流发言——守好根脉、注魂赋能,全力推进清廉模范建设
时间:2021-11-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0月8日上午,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丽水市检察院作为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在会上作题为《守好根脉、注魂赋能,全力推进清廉模范建设》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丽水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大力弘扬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坚定厉行“丽检之干”,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统领,永葆“忠诚使命”政治本色

一是坚持政治立检。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开设“六大课堂”,建立“六个一”学习制度,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市检察院荣获20余个省级以上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二是坚持文化育检。出台全市首个党建带群建工作意见,提炼丽检精神,建成“连心守正”文化园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努力让“双建”工作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市检察院被评为省文明单位,原创案例情景剧在全省检察机关主题文化成果展中荣获金奖。


三是坚持从严治检。创新推出“一志”“两访”“三巡”“四查”,打造廉政风险闭环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凡问必录”成为全市检察干警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干警违法案件、没有出现判无罪案件、办案办公没有发生重大舆情,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二、紧扣中心大局,彰显“求是挺进”作为担当

一是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吹响丽水之干“冲锋号”。出台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被省检察院转发至全省学习借鉴。开展“护红护绿护古”专项监督行动,办理了全省首例侵害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出全省“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最大索赔单,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是找实监督办案着力点,打好创新发展“组合拳”。坚持监督办案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运用“书记在现场”“党员攻坚组”等工作法,让党员干部冲锋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第一线、最前沿。近年来,共有65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精品或优秀案例。


三是找好业务融合支撑点,按下攻坚克难“快进键”。注重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近三年提任的中层干部中,有党务工作经历的达到82%。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实行“双承诺”“双体检”“双评价”。市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的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制度,被最高检写入“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三、践行为民初心,坚守“植根人民”根本宗旨

一是擦亮党建融合“金名片”。开展“一院一品”“一线一品”,在全市检察机关系统联动打造“爱·相随”未检工作品牌,其中“爱·相随”鲁冰花青少年普法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二是当好党员群众“贴心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用心用情解决百姓诉求。全市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中,与多部门党组织建立长效救助机制,推动形成一次救助、长期帮扶的工作格局。


三是跑出数字服务“加速度”。青田县检察院建立“检侨之家”平台,为海外华侨解决申诉难题的做法,被写入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针对司法网络拍卖不规范、失信人员监管惩戒不到位问题,创新推出司法网拍智能审查系统和“诚信钉”监督平台,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