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毅笃行“丽水之干” 推进老区共同富裕
时间:2022-08-25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点击数:

W020220824619522119438_600.png

  新时代十年,3600多个日夜,丽水大地的巨变与跨越,时时回响着奋斗实干的时代强音,处处涌动着改革发展的澎湃春潮。

  8月24日上午,中共丽水市委在市行政中心举行“‘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胡海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回答有关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主持。

  本次新闻发布会跳出传统发布形式,主发布人胡海峰通过“一本国旗证书、一枚芯片、一瓶丽水山泉、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机场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个吉祥物、一杯咖啡”等8件具有特殊意义和丽水辨识度的物品,或手持展示、或模型陈列、或视频演示,从不同侧面来向大家介绍丽水近些年所取得的发展成效,创意满满、新意十足。

  上午10时,发布会正式开始。胡海峰首先向在场的媒体记者展示了一本2019年6月19日天安门广场升挂国旗的收藏证书。这一天,于丽水而言意义特殊——丽水首次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并将之作为今后每一年举办该论坛的固定日子。

  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这一片红色热土,缔造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些年,丽水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成为我市最鲜明的精神地标,走出了以“红绿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在推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均跻身全国地级市前40位,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位居第一……当前,丽水正在积极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努力为全省守好“红色根脉”、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新的贡献,为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提供经验借鉴。

  “我手里的这枚芯片,是名副其实的‘丽水芯’。”胡海峰向大家展示了一枚由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珏芯微电子所自主研发的芯片。这枚芯片,是丽水经开区以创新引领“二次创业”、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超常规实施人才科技新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丽水综合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突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设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活力城市,打造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全市经济发展加快转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主导型的新型发展轨道。数据显示,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9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近三年“翻一番”;仅去年,丽水新引进大项目同比增长31%,新引进高端人才同比增长52%;两年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实现从无到有,成为全省第二条组链成群的半导体全产业链,创造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丽水速度”。

  山水淘“金”,激活“共富基因”。发布会上,胡海峰邀请媒体记者品尝“丽水山泉”。这瓶山泉来自位于千米海拔的高山地区,取自4亿多年前华夏造山系地层的150米深井,是丽水开展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国家试点工作、努力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一项具体成果。

  目前,丽水正在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开展制度化建设、拓展产业化路径、探索市场化交易,率先推动改革从“先行试点”迈向“先验示范”,努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

  发布会现场展示台上,一座云和梯田实景模型,吸引了媒体记者的注意。这个曾被评为中国最美40个景点之一的美丽梯田,与青山绿水间数量众多的古村落群一起,构成了丽水“山水—梯田—村落”的美丽山居画卷。发展品质农业、建设花园乡村、打造寻找乡愁记忆的最佳最美旅游目的地……依托着这些助推乡村振兴的独特资源,这几年,丽水通过实施品质化升级、组织化发展、数字化赋能“三化”战略,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共同富裕,交通先行。在展示的丽水机场效果图中,未来的丽水机场宛如一只飞鸟停落于秀山丽水间。对于偏隅浙西南山区的百姓而言,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丽水通过实施交通先行战略,致力打造“国内3小时、省内1小时、市内1小时”交通圈,而丽水机场就是丽水打造“铁、陆、空、水、管”五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除了交通,丽水在民生水利、绿色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样突飞猛进、历史巨变。

  谁能想到,一份100元的“浙丽保”,换来了80多万元的补充报销。发布会上,胡海峰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串翔实的数据,讲述“浙丽保”给参保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浙丽保”是由我市首创,着眼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由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并主导推动、由商保公司自负盈亏具体承保的体现“政府+市场”特点的一种完全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自施行两年来,丽水全市参保率达到93%,赔付率达到94%。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开展教育提质行动、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捧回平安金鼎,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发布会上,胡海峰向大家展示的第七件物品是“鱼多多”,它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吉祥物。作为千年古城,丽水具有不可多得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资源,文化遗产数量占全省总数六分之一,拥有17处国保单位、21项国家级非遗、3项人类非遗。近年来,丽水一手抓原态保护,一手抓活态利用,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宝贵的文化资源成为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财富。

  发布会场内,一杯咖啡,醇香浓郁。走上丽水街头,无论是连锁咖啡店,还是隐藏在某个街角的咖啡馆,你总能找到一家心仪的休憩之所。现在的丽水,共有咖啡馆430多家,人均咖啡馆数量、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咖啡指数高达3.21,居浙江首位。

  一杯咖啡,成为丽水打开山门、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早在十七世纪中叶,丽水人就远渡重洋、闯荡世界,如今已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年,我们秉持“跳出丽水看丽水、放眼全局开新局”理念,全面接轨上海、深化山海协作、发展华侨经济,努力以借力的机动赢得发展的主动。

  一杯咖啡,成为丽水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一个标识。咖啡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丽水长期以来对青年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正在大力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型业态,努力实现“丽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丽水更有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丽水的空气中不仅飘有咖啡的醇香,更洋溢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

  41家境内外媒体、7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香港大公报等媒体记者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提问,胡海峰、吴舜泽一一作答,系统介绍了丽水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服务全省打造“重要窗口”大局的部署和行动。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