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送的行李箱室友都说好看”
时间:2022-10-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检察日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章韶兵 点击数:

“姐姐,你送我的行李箱室友都说好看。”近日,在江西某卫校读书的小兰(化名)打电话给浙江省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干警刘琴,汇报了自己入学后的情况。

今年16岁的小兰是刘琴的结对帮扶对象,也是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21年,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通过民政部门了解到小兰的情况,专门安排干警结对帮扶。刘琴定期与小兰的老师、监护人联系,了解小兰学习、生活情况;与小兰谈心,开展心理疏导。在大家帮助下,小兰心态积极起来,今年考上了江西省某卫校。

暑假期间,刘琴和小兰聊天,得知第一次要出远门的她没有行李箱,便自费为她买了一个,鼓励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前行,乐观自信。“小兰在省外读书,我们会继续关注她的成长,针对性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直到她成年。”“鲁冰花”工作室负责人刘乔君说。

据刘乔君介绍,成立于2016年的“鲁冰花”工作室是浙江省首家致力于帮扶未成年人的检察官工作室,帮扶对象为14到18周岁、处于困境中的青少年。工作室以象征母爱的“鲁冰花”为名,希望通过结对帮扶,定向解决帮扶对象监护缺失、法律意识淡薄、自护能力缺乏等突出问题,帮助其走出困境。

6年来,“鲁冰花”工作室检察官以“一对多”的方式先后与95名青少年长期结对帮扶。95个孩子遍及遂昌县14个乡镇(街道)、32个偏远乡村,至今无一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其中30余人考上大学。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