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鲁冰花”开,用爱守护——遂昌县“鲁冰花”工作室情系困境未成年人
时间:2023-03-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姐姐,我在学校里很好,同学对我很友好。”近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干警,接到了在江西某卫校读书的小兰(化名)打来的电话。

小兰是“鲁冰花”工作室的结对帮扶对象,也是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21年,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通过民政部门了解到小兰的情况,专门安排干警结对帮扶。

结对后,工作室干警定期与小兰的老师、监护人联系,了解她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时不时与小兰谈心谈话,开展心理疏导。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兰不再胆怯内向,变得越来越开朗,并在2022年考上了江西省某卫校。

2022年暑假,工作室干警和小兰聊天,得知第一次要出远门的她没有行李箱,便自费为她买了一个,鼓励小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前行,乐观自信。

“我们会继续关注小兰的成长,并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直到她成年。”“鲁冰花”工作室负责人说。

2016年,遂昌县检察院成立全省首家致力于帮扶困境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室——“鲁冰花”工作室,工作室以14到18周岁的困境未成年人为帮扶对象,定向解决他们普遍存在的监护缺失、法律意识淡薄、自护能力缺乏等突出问题,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这是困境未成年人小勇(化名)的15岁生日,陪伴他一同过生日的是“鲁冰花”工作室的干警们。这是小勇在父亲去世后,第一次吃生日蛋糕。

7年来,“鲁冰花”工作室干警走访了100余批次像小勇一样的困境未成年人,以“一对多”方式先后与95名孩子形成长期结对帮扶,遍及了14个乡镇(街道)32个偏远乡村。

工作室还牵头教育、民政等11家当地部门建设“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同体”,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格局;聚焦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用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懂”的方式,建设沉浸式、互动式的法治教育新模式。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省级“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50余项。因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显著,遂昌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成立至今,“鲁冰花”工作室所结对的困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事件“零”发生,13名困境未成年人成功申领到助学、低保补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金20余万元,30余名考上专科或大学。
“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遂昌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丽水日报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