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新一年工作怎么干?遂昌县检察院务虚会上谋思路出实招
时间:2021-12-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力把遂昌打造成为山区县共同富裕的先行样板作出更多检察贡献,12月20日上午,遂昌县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2年工作思路务虚会,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检察工作,认真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重点研究新一年工作思路。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远明出席并讲话。院班子成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室负责人盘点了2021年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亮出工作特色与成效,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2021年工作思路及工作举措。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进行点评、补充,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听取各部室汇报后,易远明检察长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的发言,表示将紧紧围绕县委及上级检察院的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2022年检察工作,易远明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律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确保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到哪里。要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使业务工作体现政治要求,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忠诚履职,强化责任担当。要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天工之城”检察工作室作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继续落实员额检察官联系乡镇(街道)制度,为群众办实事。要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持续做好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加大民事生效裁判、执行等监督力度,深挖虚假诉讼监督线索;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继续强化府院检联动协作,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捍卫者。

三是要开拓创新,推进检察改革。要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继续做好降低审前羁押率试点工作,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要全面融入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数字化改革部署,推动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加快“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等数字化进程。2022年,要建成公益诉讼检察云平台并完成深化升级;以“鲁冰花”云课堂为起点,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数字检察工作,着力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数字平台;要推进府检联席会议制度迭代升级,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机制推动执法司法信息共享,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四是提升素能,锻造遂检铁军。要坚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新时代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确保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加强业务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人才配置使用,持续深化检校合作,全面提高履职本领,着力补齐业务短板。要牢固树立业绩导向,继续坚持“年终考评进入全市第一阵营”工作目标,将绩效考评作为一号工程重点推进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