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党员谈初心】(二)周欣洁:坚守一份情怀,书写一份担当
时间:2019-11-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我是20087月入的党,现在回想起来,我对党的了解,入党的动机全都来自我的外公。外公是一名优秀的老党员,拉的一手好京胡,写的一手好书法,在我眼中,是最值得尊敬的长辈。


我从小住在外公家里,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就是雷打不动的收看新闻联播时间,任何事情都必须靠边,不懂事的我曾因为想看港台剧跟外公甩过脸,摔过门,那时候我不理解外公,只觉得新闻联播有什么好看的,哪有电影好看!现在我懂了,可是外公已经离开我们了。


外公的一生节俭到了极致,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电表,看看昨天用了几度电,剩饭剩菜舍不得倒,一小碟一小碟热了又热,一双袜子穿了十几年,补丁摞补丁,还是舍不得扔。20068月,因为节约话费从来舍不得打电话的外公,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给我打电话,他说:祝贺你考上了公务员,从今以后你就是吃公家饭的人了,千万不能贪污受贿,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争取早日入党……


2012年的冬天,就在外公去世的前几个月,他以86岁的高龄,强忍着骨癌的疼痛,用颤抖的双手给我写下了一幅书法《清廉》。外公是这样要求我的,更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子女,七十年代末,外公所在的单位有招工的机会,可以为我的母亲和舅舅们解决工作,只需要他跟单位领导打声招呼,可是不管外婆怎么责骂,舅舅们怎么哀求,他都无动于衷,坚决不去。无奈之下,舅舅们远走他乡,母亲去了最偏远的农村,当了一名民办教师,很多年后,才得以转正,回到父母身边。有一年评职称,正赶上外公当评委,原以为会顺利评下职称,却偏偏在外公这里卡了壳,面对女儿的询问,外公义正言辞地说:我觉得你还不够格!离标准还差的很远!

我永远不会忘记,外公得知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时的样子,那一刻,他开心的像个孩子。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连连说:“太好了!太好了!”还逢人便说:“这是我们家第三代的共产党员!”当时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高兴,现在我懂了,可是外公已经不在了。连一分钱都要节约的外公,在遗嘱的第一句就这样写道:我走后留下的钱,先拿出一万块交特殊党费……


我从外公身上看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责任、担当,我也想成为外公那样的一名党员,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