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全域覆盖!遂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农村文化礼堂
时间:2020-06-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村村都有联络站,不出村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还可以请检察官来解决一些法律相关的问题,真的太方便了”。6月4日一早,遂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村活动正式启动。妙高街道东峰村村民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村点赞。


这是遂昌检察院发挥职能服务便民、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又一力举。近年来,遂昌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便民利民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广泛收集有关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线索,成效显著。同时,发挥检察职能,持续推进“鲁冰花”未检工作品牌转型提质,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针对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部门、行业建章立制。


为推进诉源治理,打通检察机关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遂昌县检察院以全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百企千村”试点单位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在全县203个村设立12309检察服务联络站,指派检察干警作为联络员进行点对点沟通联络,对于群众反映的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收集上报,对于发生的涉法涉检矛盾及时妥善处理,实现办案与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


“为切实提升‘下沉式’检察服务的实效性,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检察服务,我们还充分利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与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所互联互通、受众面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共享优势,通过该平台实时开展法治宣讲、公开听证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达到‘一村参与,全县受益’的效果。”遂昌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丽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还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当日上午10时,由遂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某非法收购珍贵野生动物制品、非法经营案在该县石练镇文化中心礼堂公开审理,该案的庭审情况通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共享至遂昌县已建成文化礼堂的132个村,6000多名群众在各村的文化礼堂观看了这场庭审直播。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