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学习的“快车道” 工作的“风向标”
时间:2021-06-0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易远明 点击数: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虽然这句诗表达的是对书的眷恋,但在我看来,用来形容我对《检察日报》的情感,也恰如其分。


  工作多年,但在检察系统,我却是一位“新人”。从2005年离开政法系统,至今已过去整整15年。今年年初,根据组织安排,我重新进入了政法系统,成为一个基层院的负责人,感激组织信任重用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如何最快地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新工作、新要求?我的“捷径”之一便是读《检察日报》、看最高检官微、浏览“检答网”。


  清晨6点开始直到上午正式上班之前,这段是我雷打不动阅读《检察日报》和浏览最高检官微的时间。看最新新闻讯息、读最火的热点资讯……每天坚持学习阅读,这对于我这位实实在在的检察“新兵”来说,委实非常重要。因为:看热点新闻,可以明了工作方向;看案例指导,可以学习办案经验;看最新评论,可以提升理论水平;看杂文,可以领悟检察情怀。


  可以说,《检察日报》、最高检官微、“检答网”……这些精心打造的学习平台,之于我来说,是“风向标”、是“指挥棒”、是“快车道”,还是感悟人生的“好向导”。所以我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求自己,不仅要读熟,对于重点报道的重要段落、语句认真摘录,方便随时翻阅、常读常新。


  开展工作的“风向标”


  最高检官微、《检察日报》头版,刊发的都是最权威的工作讯息、最新的部署要求,而且都很快速及时。尤其是最高检官微,当天新闻当天出,让我们基层检察院不用亲临现场就能第一时间掌握一手资讯,方便快捷。


  熟读这些报道,我们能及时知晓最高检党组的最新工作动态,明了最高检近期的工作重点。从中汲取文章精神,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使得我们能够更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如在敲定今年向地方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过程中,因为对过去一年工作知之甚少,又是刚刚接触检察工作,从何处着手,我毫无头绪。但这份报告又非常重要,怎么办?这时候,《检察日报》、最高检官微这些学习平台帮了大忙。


  我一边逐字逐句研读上级检察院撰写的工作报告,一边关注相关动态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检察日报》“两会·要闻”版面推出代表评“两高”工作报告,其中一篇题为《政治站位高 人民立场稳 法治属性强》让我有了思路。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代表表示,“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理念,充分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是政治站位高、人民立场稳、法治属性强的好报告。


  司法为民是我们检察人的共同初心,我们新一年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也应该在司法为民、服务群众上。因此,我将上级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精神吸收融入到我们院的检察工作报告中,重点对新一年工作思路这一部分进行了大篇幅修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立足人民群众的热点、痛点推进“四大检察”。最终,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我院的工作报告获人大代表全票通过。


  又如今年3月1日,《检察日报》刊发了《狠抓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一文,对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基层检察院,如何既严格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又切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迅速行动,针对教育整顿的四个环节,迅速召开党组会、动员会、学习会等,积极推进“头脑风暴”。最终,我们针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探索创新“外部协助查线索、上门两访查表现、线上线下查案件、内部执纪查作风”的“四查”法,全方位查摆问题,及时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及早发现、妥善解决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指导办案的“指挥棒”


  案例,是向群众释法说理最鲜活的素材,也是指导我们检察官办案最有效的素材。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是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每年办理的数量众多案例的典型代表,从案件办理的具体做法到办案意义,都进行了详细介绍解读,它们集中贯彻了检察工作思路,体现了检察工作理念,凝结了检察工作的智慧经验。这些案例的公布和报道,很好地展现了检察机关办案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理性平和的司法理念,也为我们基层检察院办理疑难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不仅认真学习案例的经验做法,也以争创典型案例、精品案事例为目标,扎实推进检察工作。我们指定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培育精品案事例,并积极引导检察官树牢精品意识,更新办案理念,对拟打造精品案件的,做好提前谋划,在办案中注重挖掘案件典型之处、特色之处,及时总结提炼、全程留痕,将精品案事例打造融于日常办案中。


  此外,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也非常大。在《检察日报》上每天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案例,在最高检官微的“今晚九点半”栏目中,也经常能看到小编们精挑细选、精心打造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的推出,比我们费尽唇舌向群众解释法理要有用得多,警示教育意义不言而喻。同时,还有不少权威发布,时刻提醒我们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深入学习的“快车道”


  理论知识是干好工作的基础,于我而言,检察业务知识的欠缺也是我的“短板”。因此,《检察日报》的理论版块、最高检官微的“大检察官说”栏目、“检答网”等等,便成了我最得力的学习助手。每每推出,我总是读了再读,力求将专家的精辟言论、观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最终付诸实践。


  今年4月,最高检官方微信“大检察官说”栏目推出了一期《朱玉:检察监督介入,激活文物保护法律统一实施》一文,我仔细研读。文中提到,要精准监督促进问题联治,深入调查核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保护文物本体及其环境。结合近期本院第二检察部办理的一起文物史迹管护不力的公益诉讼案,我有了一个想法,在公益诉讼听证会上邀请党史专家讲党课,通过这一形式凝聚各方形成保护革命文物的合力,加强对红色旧址的保护利用工作。


  于是,我们在4月30日召开的关于加强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谈纪念碑亭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的公开听证会上,特邀党史专家为在场人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效果显著。听证会上,有街道代表当场表示将会在6月20日前完成纪念碑亭修缮工作;县文广旅体局代表表示将在加强对本县不可移动文物巡查监管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保障,夯实管理责任;门阵村代表则表示今后将严格落实碑亭日常管护职责。


  我们还编写了《浙江遂昌:听证会上学党史 助推红色史迹保护》的报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面,让社会各界能关注到文物史迹保护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保护意识。该报道被《检察日报》客户端、正义网等多家媒体采用。


  品检察人的“大情怀”


  检察官工作中是“断案能手”、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但在生活中,他们却是千万家庭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或许是孩子眼中常不着家、“不负责任”的家长,又或许是父母眼中不能常伴身旁、“不太孝顺”的儿女。


  他们放弃节假日忙于现场调查,他们披星戴月忙于审查案卷找出线索,他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忙于撰写审查报告……有一句话说得好:他们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他们有遗憾、有愧疚、有感悟。于是,便有了《检察日报》“绿海·风景”版块一篇又一篇的生活杂文。检察官们在闲暇之余,用朴素的言语编织出一篇篇优美的文章,表达了自己对家人最真挚的情感、对人生最深刻的感悟,娓娓道来、引人共鸣。


  虽然他们会有遗憾、会有愧疚,但他们从不后悔。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秉持为民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官方微信开设的“检察榜样”栏目,小编们就用生花妙笔讲述了一位位检察官平凡而伟大的先进事迹,他们或铮铮铁骨,在庭审现场依据法律义正词严;或铁骨柔情,为当事人撑起一片正义天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读者情不自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榜样的力量当如是。


  所以,在研读了检察官们的为民情怀后,我也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找准工作突破口,以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着力点,拓宽“四大检察”监督触角,今年4月,制定出台了员额检察官联系乡镇(街道)实施方案,实现联系工作2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致力给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无尽、知无涯,我将持之以恒用好《检察日报》、最高检官方微信、“检答网”等学习平台,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进步,在进步中收获。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