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文化
遂昌县检察院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2-01-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联合发布《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决定对1444个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1538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505个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予以表彰。遂昌县人民检察院位列其中,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遂昌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鲁冰花”工作室为载体,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浙江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数十项荣誉。

开拓创新,首创少年检察官学校

遂昌县检察院创新成立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选拔各校优秀学生代表,对其进行法治教育和价值观引导,并自主设计少年检察官学校争章本,实行考核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学法热情,树立学员榜样旗帜,目前已招录三批共57名学员。学习后,学员们以国旗下讲法治故事、自编自导法治舞台剧、司法模拟活动等形式,回校传播法治知识,实现从“大手牵小手”到“小手牵小手”的法治教育新模式的转变。该项目获得“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评选活动提名奖,学员编排的舞台剧《归来》在全市政法系统主题党日活动中展演,获得一致好评。

搭建平台,打造数字化普法阵地

建成互动体验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普法知识冲关体验游戏、法治机器人智能回答法律问题等环节,实现趣味化学习。目前,已接待20余批次3000余名青少年前来参观体验。同时积极研发“鲁冰花”云课堂APP,建设在线教育系统,打破时空限制,提高普法效率,打造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该系统还能让学生实时回看法治课堂,全面、深入的掌握法律知识。

开展巡讲,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遂昌县检察院秉承“让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学期都能上一堂高质量法治课”的普法目标,组建专业法治宣讲团,深入全县34所中小学校及村文化礼堂、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宣讲,在全省范围内首个实现法治宣讲全覆盖。坚持用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懂”的方式,为孩子们送上生动有趣的普法课堂;自主编发系列精品普法书籍3万余册,分发到每一名孩子手中;疫情期间,录制多部法治短视频,运用公众号、媒体等线上方式实现普法“零距离”。五年来,共向3万余名青少年提供了150余场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结对帮扶,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

遂昌县检察院先后走访90余户困境儿童,确定帮扶对象71人,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上门走访,为困境儿童提供长期法律帮助,所结对的困境儿童均未发生违法犯罪或被侵害事件,30余名孩子顺利考入专科或大学;先后帮助13名困境儿童申领助学、低保补助等社会救助金共计20余万元。疫情期间,该院青年干警还通过网课、直播等方式积极向困境儿童传播防疫知识、避免网络犯罪及被侵害等法律知识,确保帮扶对象健康居家。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