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检风采
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荣获“丽水市三八红旗集体”
时间:2020-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再获荣誉,被丽水市委、市政府授予“丽水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全市共有12个集体获此殊荣。

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是全省首家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工作室,成员由11名检察干警组成(其中8名女性)。工作室成员以用心、专业的态度开展各类青少年法律教育与困境儿童帮扶活动,切实解决辖区内困境儿童监护缺失、法律意识淡薄、自护能力缺乏等突出问题,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发挥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


健全机制,精准帮扶困境少年 


团队深入66个偏远山村,以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心理疏导为主要帮扶内容,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少年,保护他们远离犯罪侵害,避免步入违法犯罪道路。同时,凝聚力量,整合部门优势形成合力。三年来,先后与71名困境少年形成长期结对帮扶关系,所结对的困境未成年人均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未发生侵害和被侵害事件,成功帮扶1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考入专科或大学,帮助9人申领补助金、救助金,帮助4人重返校园。


犯罪预防,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鲁冰花法治宣讲团”深入全县34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巡讲,受教育人数达2.27万余人,实现了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同时,自主编制、印发系列精品法治教育手册《羊羊历险记》、《花儿与少年》近3万余册,以漫画、寓言、歌谣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治知识。


探索创新,成立少年检察官学校 


创新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模式,以检察官与学员之间“大手拉小手”到“小手拉小手”的模式转变,探索法治教育由点带面的新尝试,致力将少年检察官学校打造成该县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少年检察官学校为全国首创,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模式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样本。目前,已招录两届共42名学员。


普法高地,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引入机器人、VR、智能答题区等科技设备,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体验式“科技+”法治课堂。在“走进校园”法治宣讲的基础上,以“引进来”的方式,带领3000余名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地,在互动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已被评为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文明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工作室相关事迹先后荣获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浙江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丽水市“最美普法人”(集体)等数十项荣誉。工作室负责人领衔撰写未成年人游戏宵禁制度调研获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理论征文一等奖,工作室一名成员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