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检风采
留兴|从法科生到全省勘验取证业务竞赛能手的心路历程
时间:2021-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结果的通报》,对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和代表队进行通报表彰。我院干警留兴榜上有名,荣获“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能手”称号。在本次竞赛中,留兴作为丽水代表队的一员,在基础知识考试、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等环节发挥出色,帮助丽水代表队取得团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留兴是一名95后,大学学的是法学专业,2018年进入遂昌县检察院工作,如今是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主要从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他是怎么从一个勘验取证外行人的法科生变成全省勘验取证业务竞赛能手的?在掌声和荣誉的背后,都藏着哪些小故事?小编近日采访了留兴,了解他这些变化背后的心路历程。

留兴:本次备赛、参赛的过程,既是一路找“虐”的过程,也是自我不断提高的过程,具体而言,可谓有三大挑战。

挑战一:题库

本次比赛基础知识笔试题库共有600多道题,题目考察范围涵盖化学知识掌握以及各类勘验取样规范。当我刷起这个题库时,脑子顿时就缺氧了“在不同条件下酸化时是使用硫酸、盐酸、硝酸还是磷酸傻傻分不清楚”“样品保存期限是3天、5天、7天还是一个月永远也记不住”……

怎么办?只能勤学勤背!我开始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开始背题、刷题。刚开始每天刷100题,然后慢慢增加刷题量,到最后增加到每天1000多题。对于做错的题,整理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攻克。周而复始的练习,让我做题的正确率从刚开始的百分之五六十逐步提升到百分之九十多。最终,在正式比赛中取得笔试满分的优异成绩。

挑战二:仪器

本次比赛我参加的项目除了基础知识笔试外还包括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的实操。该环节要求采样人在完成采样后还需对样品的PH值、电导率、溶解氧等进行现场检测,这就要求采样人能够熟练使用各种采样与检测仪器。

记得年前刚到杭州南普科技公司学习仪器使用时,初进实验室大门,只见各式各样的仪器,琳琅满目。“这款是测水的PH值、这款是测土壤中的各种重金属含量、这款是测食品的食品添加剂含量”“这款仪器使用前应先清洗,这款仪器使用前应先进行校正”......听完老师繁琐的检测流程介绍后,此刻的我只想“放弃治疗”,为什么我一个法科生会来搞这些仪器?

但放弃不是我的性格,仪器都摆在我面前了,那我就要不断地练习、使用仪器来提升实操能力。在上课期间,我将老师的教学与使用仪器过程进行录像,回去后反复进行观看,揣摩细节,并且勤加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我的实操能力逐渐从生疏到熟练。最终,在正式比赛中我的成绩距离第一名的“科班”选手,仅仅相差3分。

挑战三:信心

所谓隔行如隔山,一开始接到要作为丽水代表队的一员参加本次勘验取证竞赛的通知后,我感到深深的焦虑和本领恐慌:“我之前也不是学这个的,我真的行吗?”

在龙泉集训期间,我多次出现在采样过程中仪器落水的情况,信心发生动摇。到达桐庐后,看到其他地市代表队的选手们信心十足,更是感觉心里没底。

但我仔细审视自己的内心,发觉我的焦虑情绪恰恰是因为我对此次比赛的重视。我明白,人生中,从来不只是顺境,人都要面临很多的挑战,这次竞赛就是一个挑战。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我及时调整自己内心的情绪,将焦虑转化为动力。

赛前,每天看题至凌晨1点,在别人吃饭的间隙抓紧空挡练习采样...... 因为我深知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次备赛、参赛的过程中,我也渐渐体会到参加这次比赛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我的心态从“要我上”变为“我要上”。未来,我将以这次比赛荣誉作为我新的出发点,将严谨细致的态度、踏实肯干的作风、精湛的业务能力带入检察工作中,以自身的实际行为充分体现遂检铁军的风采。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