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检察
春天,这些补植一年的树苗在茁壮成长
时间:2021-03-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这些树苗长势喜人,后续我们几个相关部门会联合对树苗成活率进行评估验收,按照规定,第一年需要成活率95%以上,粗粗看了下,感觉问题不大。”植树节当天,遂昌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来到遂昌县龙潭村“龙潭湾”山场,查看去年补植复绿的树苗状况。

2020年,为抢补植复绿有利时机,遂昌县检察院向丽水市中级法院申请对叶某某滥伐林木民事公益诉讼案先予执行补植复绿。丽水市中级法院依法作出先予执行裁定。这也是遂昌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领域首次探索适用先予执行措施。47日,叶某某雇佣人员一起在“龙潭湾”山场补种树苗1300余株。后续,叶某某还需对补种树苗进行抚育,确保补植复绿树苗当年成活率达95%以上,三年成活率达90%以上。

近年来,遂昌县检察院始终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守护遂昌的一方绿水青山,办理了包括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盗伐、滥伐林木、守护“美丽河湖”、“守古树、护名木”、牙科诊所医疗污水排放、矿山修复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生态类典型案件。先后成立补植复绿基地和增殖放流基地各一处。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专业修复、协作办案、联合教育“三位一体”的九龙山生态司法保护示范区(以该基地为基础,2020年升级打造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并成功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名单),同时创设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如公益诉讼替代性修复模式等,相关工作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丽水日报等媒体报道。

自2017年以来,遂昌县检察院共促成14名嫌疑人缴纳生态修复费9万余元、补植复绿10余亩、投放鱼苗数万尾。对于那些破坏绿水青山的犯罪嫌疑人,遂昌县检察院依法启动民事公益诉讼,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及时得到修复。为确保补植复绿效果,遂昌县检察院还会委托该院生态环境损害修复专家人才库专家出具专家意见,提供修复方案,并邀请相应专家到现场对补植复绿活动提供专业指导。

“遂昌的青山绿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守护,县检察院也会继续履行职责,打击破坏生态犯罪,发挥公益代表职责,为遂昌美丽生态建设贡献力量。”遂昌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