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非公
检察建议促玩具市场清理整顿
时间:2017-06-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的玩具是否安全?“牙签弩”已经下架,其他违规玩具、“三无”产品是否仍向学生们兜售?连日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干警频频走访该县各文具店、玩具店,监督商家销售规范文具、玩具。

走访过程中,干警在遂昌县实验小学附近的“小王子文具店”发现属于三无产品的“电子烟”。该玩具外观上除了一些英文字母外,既无商标、品名,也无生产厂家标识,只要轻轻一吸,一股带着水果香味的烟气会冲入口中,口鼻中烟气喷薄而出,能过一把“吞云吐雾”的烟瘾。由于它真实地模拟了吸食香烟的动作,或许会导致儿童过早地染上过早吸食真烟的不良习惯。发现此事后,遂昌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查处并对儿童玩具市场进行整治,保障未成年的身心健康。

接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发挥“市场监管平台驻地优势,各所联动,联合民行干警和公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玩具店和文具店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对全县范围内34家文具店就销售"三无"玩具开展检查工作。经检查,发现并依法查扣了一批“电子烟”、由金属制成的危险性刀剑玩具等三无产品。

结合这一情况,遂昌县检察院民行干警又要求市场监管局将检查触角延伸至乡镇,并从乡镇玩具商家查扣一批“牙签弩”玩具,有效净化了该县的玩具市场。


下一步,遂昌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玩具市场监管,规范儿童市场秩序,营造健康的消费环境,为保障广大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