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鲁冰花
浙江省委党校这场专题报告聚焦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国
时间:2021-12-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作为一名法治工作者,这些年在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实践中,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理解逐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职能作用的认识和体会也在逐步深化……”  12月7日下午,浙江省委党校知行厅气氛热烈——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之际,省委党校举行专题报告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国”作专题报告。

“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法治浙江实施的15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从‘事’到制度、治理、智治的迭代跃升,浙江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已经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磅礴力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加重视、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报告中,贾宇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检察履职引领促进法治建设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贾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依法治国最大的背景是什么?”从国际看从国内看,都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特别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深刻影响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新时代,法治建设同样进入“好不好”阶段。也就是说,“有法可依”基本解决后,现在关键是更全面、更充分、更扎实地去落实。这个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特别是我们政法、检察机关切实履职、尽责。


“检察制度是现代国家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人民检察制度是党一手创立起来的。”贾宇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风雨历程,重点解读了“为什么要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他指出,现代检察制度起源就蕴含着监督的属性,检察权的产生使起诉权和审判权分离,形成了对警察权、审判权的监督与制约。同时,这是由我国政治体制决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开篇就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参与者,检察机关直接、全面参与案件办理,在具体办案过程与环节中履行监督职责,是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制度设计的目的,就是以此实现一体、实时、有效监督。显然,融入式、过程中的监督比起外在、事后的监督,发现问题更及时、监督纠错更直接。这恰是我国司法检察制度显著优越性之一!


在介绍了检察机关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后,贾宇指出:


刑事检察重点——抓好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五个方面。


民事检察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假官司”等问题,联合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持续完善防范打击协作机制,监督领域逐步从民间借贷向劳动报酬、保险理赔、房屋买卖、仲裁调解等领域拓展,逐步形成虚假诉讼精准监督浙检品牌。紧扣民事执行各环节的痛点难点,部署开展信用惩戒措施、司法网络拍卖、涉社保终结本次执行、涉不动产查封四个专项行动。


行政检察重点——针对行政诉讼程序空转、案结事未了的问题,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探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重点——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行政公益诉讼,帮助、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把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位。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要通过检察履职助推国家治理。检察机关不仅是犯罪追诉者、无辜保护者,还是法治精神、司法文明的倡导者,要通过履职有意识地引领社会法治进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到如何以检察履职引领促进法治建设,贾宇强调,要认真落实党的“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打击与治理并重”;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解决值班律师指派、量刑建议精准提出等适用难题,建立健全“捕-诉-审全流程检律协作”“可视化”等配套机制;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引领法治进步;以大数据法律监督助推社会治理。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必将不断健全完善。检察机关也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会结束时,学员们热烈鼓掌,引发强烈共鸣。


省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一班,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二班全体学员、部分教研人员27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贾宇检察长的专题报告既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深刻的法治宣讲课,也是一堂厚重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辅导课。”省委党校教育长骆梅英主持报告会并指出,“这对学员们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学习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的了解掌握、提升法治思维帮助非常大。”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专题报告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履职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贡献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