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遂昌县检察院探索构建公益诉讼检察数字化巡检新模式
时间:2021-06-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这里好像有一堆新倾倒的污泥,屏幕上看去体积还不小。”近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小刘通过智慧环境监测平台的智能监控系统,“足不出户”就发现了位于湖山乡仙侠湖水域范围内倾倒的污泥。这已是5月以来县检察院通过该监测平台收集得到的第4条线索。

今年3月,遂昌县检察院围绕县委“擘画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打造天工之城”战略发展思路,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切入点,打造成立了以保护水域生态环境资源为重点的“天工之城”数字检察工作室,并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智慧环保”平台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协作机制》,探索构建公益诉讼检察数字化巡检新模式。

遂昌县检察院通过智慧环境监测平台,整合全域范围1184个污染源监测点、30个高空监控点、20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74个饮用水水源地及河道智能监控等在内的监测站点实时和预测分析数据,助推县域内所有重点水污染源、重点区域水环境动态处于24小时监控之下,实现全方位智能管控分析,发现问题实时预警,落实一站式监督工作。

截至目前,遂昌县检察院已通过公益诉讼检察数字化巡检模式,办理多起涉河湖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责令当事人清理非法侵占河道或淹没区的渣土、污泥,制止村民私自采砂违法行为。推动治理恢复湖山仙侠湖水域,流域水质明显提升,丽水与衢州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督促违法行为人清运侵占河道渣土1万余立方米、污泥100余吨,疏浚河道1公里,确保当地生态环境和汛期行洪安全;推动在全县开展治理农村个人就地取用河道砂石料专项行动,制止违法取砂和移送行政处罚12件。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探索运用数字化监督撬动数字化监管,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全面性、精准性、时效性,协同行政机关共同履职,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守护好遂昌的绿水青山。”遂昌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