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昔日环境污染地,今成踏青度假处——检察建议促砂石堆场整改,实现湿地华丽蜕变
时间:2022-07-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绿草如茵、流水潺潺,澄澈的湖水与碧蓝的天空相照应,一群群白鹭在水边嬉戏,游客们在湖边欣赏着美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之际,近日,遂昌县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湖山乡三归湿地,看到的景象让大家眼前一亮。难以想象,数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砂石堆场。

这一切转变还得从一份检察建议说起。

20208月,遂昌县检察院在开展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中发现,湖山乡三归湿地内堆放有大量砂石原料,合计达5万余立方。同时,现场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每到汛期总是雨水混着泥沙污水不断外流,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经查明,当地村民谢某未经审批,擅自在三归湿地组织倾倒、堆放砂石料,并将此处用做临时堆场。谢某违法侵占湿地的行为不仅导致湿地面积缩减、蓄洪及涵养水源的能力下降,还对周边白鹭等鸟类的栖息造成了侵扰,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影响,明显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0824日,该院依法向主管部门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清理堆放物,恢复湿地原状,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修复。

检察建议发出后,县水利局立即着手整改,将该砂石堆场列为重点整治项目,对谢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侵占湿地的5万余立方砂石原料进行处置清运。处置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全程参与监督,并提出修复意见和建议。此后,该县又先后投入2700余万元实施了三归湿地整治建设项目。如今,湿地不仅恢复了原貌,面积也扩大到了23万平方米,制造氧气、涵养水源、净化水体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整改前 

整改后

 “再也听不到搅拌机的轰鸣、看不到漫天的扬沙、闻不到垃圾的臭味,取而代之的是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更有人气的全新景象,真是太好了。”望着如斯美景,湖山乡三归村党支部书记谢春旺由衷感叹。经维护运营,三归湿地已经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众多市民及外来游客来此踏青、野餐、露营,今年“五一”假期,单日接待量更是突破了1500人次。

遂昌县检察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配合协作,依托最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开展好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