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最美检察官
【遂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人物(集体)事迹展播② |遂昌“鲁冰花”工作室 检爱相随
时间:2021-06-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鲁冰花”工作室

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于2016年7月成立,始终秉承“像母亲般关爱每一个未成年人”的服务宗旨,将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用心、专业的态度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困境儿童帮扶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工作室共有核心成员11名,是一支守纪律、有活力、爱奉献的队伍。工作室先后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丽水市首届“十大法治”事件等数十项荣誉,相关事迹被国家级、省级等媒体宣传报道百余次。

“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为什么要断卡?”最近一段时间,“鲁冰花”工作室成员吴卓嫔的声音不时在全县所有中学的教室内响起。

原来今年2月以来,遂昌县接连发现多起未成年人被犯罪团伙利用使用银行卡进行洗钱的案件。这让“鲁冰花”工作室成员意识到,再不及时普及“断卡”行动相关知识,将会有更多的未成年人被引入违法犯罪的道路。

于是,3月11日晚,披着月亮的银辉,“鲁冰花”工作室成员吴卓嫔甚至来不及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饭,就匆匆往民族中学赶去,她要赶在晚自习时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全县10000余名中学生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传授准备了许久的“断卡”行动相关知识。


青少年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我知道,小偷小摸就是不良行为,不良行为不及时改正的话就会走上犯罪道路。”“坏人脸上不写字,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护。”……“鲁冰花”工作室成员刘乔君翻山越岭,走进了遂昌最偏远的乡镇—西畈乡,在西畈小学食堂内为80名山里的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遂昌地处浙西南山区,农村中小学生法律意识较之县城更薄弱。“要让‘鲁冰花’工作室的关爱理念扩散传播,确保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遂昌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桂旺说,为此,“鲁冰花”工作室开启了建立多元立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的探索之路。秉着“让全县每一名中小学生每一个学期都能上一堂高质量法治课”的普法目标,工作室在检察长带头走上讲台的基础上,组建“鲁冰花”专业宣讲团,深入了全县34所中小学校及多所村文化礼堂、“留守儿童之家”,实现全县中小学普法巡讲全覆盖。

“我们是‘少年检察官学校’的学子,是法治文明的传承者。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2018年,“鲁冰花”工作室成立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选拔各校优秀学生代表,进行法治教育和价值观引导,树立学员榜样,实现从“大手牵小手”到“小手牵小手”的转变,以国旗下讲法治故事、自编自导法治舞台剧等多样化形式,激发中小学生学法热情,学员们回校成为校园普法宣传员。至今,已招录两批次42名学员。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听、愿意学、记得住,“鲁冰花”工作室在检察大院内建成集机器人、VR、互动答题区等科技感十足的互动体验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普法知识冲关体验游戏、法治机器人智能回答法律问题等环节,实现趣味化学习,共邀请了3000余名孩子前来参观体验。疫情期间,成员们精心制作的以哆啦A梦、懒羊羊等动画人物为原型的法治微课堂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困境未成年人“三位一体格局”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今年元旦前夕,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成员吴祖德、吴卓嫔、赵崇刚一行人来到遂昌县大柘镇,为结对帮扶的困境未成年人小勇(化名)过15岁的生日。在歌声与祝福里,小勇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这是父亲去世后,他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

小勇7岁时,他的父母离异,之后父亲因车祸身亡,从此他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小勇的爷爷奶奶年近七旬,身体大不如前,对小勇的学习教育也有心无力。得知这一情况后,“鲁冰花”工作室干警赵崇钢主动与小勇结对,二人签订“连心卡”,互留联系方式,在他成年前,将提供长期的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和生活救助。

遂昌地处山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像小勇这样留守在家的困境孩子还有很多,为了防止他们因家庭教育缺失、经济困难等原因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被侵害,五年来,“鲁冰花”工作室的成员们走村入户,走访了100余批次90余户困境孩子,以“一对多”方式先后与71名孩子形成长期结对帮扶,遍及了14个乡镇(街道)32个偏远乡村。疫情期间,成员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向结对孩子传播防疫知识、避免网络犯罪、防范网络欺诈等法律知识,确保帮扶对象健康居家。至今,所结对的困境孩子违法犯罪或被侵害事件“零”发生,13名困境孩子成功申领到助学、低保补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金20余万元,30余名考上专科或大学。去年“六一节”期间,遂昌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牵头教育、民政等11家部门建设“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共同体”,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困境儿童保护格局,合力助力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

搭建1+N体系”

“谢谢姐姐,姐姐慢走。”近日,正在帮教基地学习的涉罪未成年人小亮(化名)打着手电筒为检察官姐姐照亮下楼的路。从最初的冷漠少年变成主动关心检察官姐姐的“小暖男”,这与“鲁冰花”工作室成员的悉心关怀分不开。

“希望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谢谢姐姐的鼓励……”在监狱服刑的未成年人小新(化名)给“鲁冰花”工作室的检察官姐姐寄来感谢信。原来,小新在服刑时候,看到狱友都能收到亲友的信,很是羡慕。这时他想起检察官姐姐曾经对他孜孜不倦的教导,于是他也鼓起勇气,拿起笔给检察官姐姐亲笔写了一封信。很快,检察官姐姐给他回了信,在信中对他心态的转变感到欣喜,鼓励他好好改造,温暖的话语让小新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为更好地实现教育挽救、帮扶救助的效果,“鲁冰花”工作室成员为每一个涉案的未成年人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教方案,通过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的衔接配合,目前“鲁冰花”工作室共为23名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提供了帮助,7名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工作室成员为65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了心理疏导。

去年,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还牵头团委、妇联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构建起“1+N”涉案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引入专业社工队伍、心理咨询师队伍及家庭教育专家的资源,合力为涉案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亲职教育、社会帮教等工作。

来源:遂昌新闻微信公众号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