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遂昌县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2-03-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318日上午,遂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易远明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华章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五个“必由之路”的内涵要求,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扎实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易远明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学习,突出政治建检。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人大、政府、政协和“两院”工作报告,在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是要围绕重点,护航经济发展。要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尤其是“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主平台建设,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做好检察服务工作,为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检察保障。扛起“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使命,以应急状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产权等犯罪,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生态。强化数字化改革。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培育更多更优质数字检察产品。配合推进“府检联动”机制,深化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加强与司法机关办案数据、行政机关执法数据的共享。

三是要用心用情,践行为民司法。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群众安乐。继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和政策,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要聚焦生态环境、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实现办理一个案件、影响一个领域的警示效果。要持续擦亮“鲁冰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金字招牌,强化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充分体现检察人文关怀。继续落实员额检察官联系乡镇(街道)制度,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要争先创优,狠抓队伍建设。要强化党建统领,紧扣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县委“贯通穿透力提升年”部署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要培育更多更优质数字检察产品,提升办案质效。各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数字化办案,从大数据碰撞分析中发掘监督线索,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侦查、审查、调查职能,提升监督质效,加快实现“三查融合”。要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确保检察权运行规范有序、廉洁公正。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