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遂昌县检察院在浙江省网络普法基地建设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04-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4月28日,浙江省网络普法基地建设座谈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在丽水分会场,遂昌县检察院代表丽水市交流展示了本地网络普法基地建设的思路做法和亮点经验,作了题为“‘鲁冰花开 检爱相随’——丽水市遂昌县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互联网普法基地建设”的汇报。

多年来,遂昌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鲁冰花”工作室为载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为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鲁冰花”工作室组建专业法治宣讲团,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及村文化礼堂、留守儿童之家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的法治讲座;针对未成年人帮信案件频发问题,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全县中学生开展“断卡行动”开学第一课,取得有效的犯罪预防效果。疫情期间,录制多部法治短视频,运用公众号、媒体等线上方式实现普法“零接触”,制作的法治微课《哆啦A梦的魔法之大雄成长记-预防校园欺凌篇》获浙江省“青春护航 法润成长”法治微课大赛二等奖。多年来,共向3万余名青少年提供了180余场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遂昌县检察院建成集机器人、VR、答题互动区等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式的青少年互联网法治教育基地,分批次邀请学生前来参观学习,通过普法知识冲关体验游戏、法治机器人智能回答法律问题等环节实现趣味化学习。运用互联网传播技术,实现“鲁冰花”工作室与全县各中小学校普法教育基地的多屏互动;研发“鲁冰花”云课堂APP,建设在线教育系统,打造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目前,鲁冰花互联网普法基地累计接待全县23批次1万余名中小学校学生前来体验学习,惠及全县1万余中小学生,实现“1个工作室基地、线上线下2种普法形式,N个校内校外普法阵地,开展互联网普法全时互动”。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