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出台九条意见助企纾困促发展
时间:2022-12-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工业强县首位战略定位,近日,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出台《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助力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的九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谋划部署九项举措,用心用情助企纾困。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县委关于深化工业强县首位战略推进生态工业发展六大攻坚行动的决定,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检察履职保障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意见》强调,要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强化对涉企案件诉讼活动的监督;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利用助企检察工作室,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手段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要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同时,要做好涉企违法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助企检察工作室应积极有效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意见》指出,要积极开展涉企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推进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积极开展涉企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及民事、行政执行监督,防止恶意逃废债,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要推进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推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检察工作模式,督促保障企业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以及安全生产等公益领域实现合规经营。

《意见》要求,要深化普法宣传工作。针对发现的涉企法律风险点,提供“订单式”宣讲服务,送法进企助力民营企业规范发展;要完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风险排查机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协助企业整改;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案例分析,挖掘社会治理方向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撰写调查报告,提出社会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支撑。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