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签约仪式在遂昌县检察院举行
时间:2023-05-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规范和促进法律援助工作,提升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质效,4月28日上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签约仪式在遂昌县人民检察院顺利举行。丽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翔、丽水市司法局副局长邓伦透出席并讲话,遂昌县检察院检察长易远明主持。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上,遂昌县检察院、遂昌县司法局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意见》。

2022年4月,遂昌县作为全省4个、丽水唯一的试点县,率先探索推行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这项工作在遂昌县推行以来,县检察院和县司法局积极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案件占比90%以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提高,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增强。

县政协委员、律师代表鲍志洪对遂昌县开展的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态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共同履行好法律职业职责使命,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司法局邓伦透副局长表示,本次签约,对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中的辩护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就试点工作开展,邓伦透副局长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明确定位强担当。司法局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强化担当意识,积极投身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加强协调铸合力。司法局要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协调。试点工作是检察院和司法局两家共同合作的重点改革项目,两家单位一定能密切配合、亲密协作,合力完成任务。三要完善机制见成效。法律援助中心要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四要点面结合优服务。在试点工作“面”上推进过程中,要与其他“点”上的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新突破。

市检察院周翔副检察长指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对通知辩护范围、工作流程、责任清单等内容进一步予以明确,推动辩护关口前移衔接更加顺畅,能够更好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也能充分发挥辩护律师审前阶段实质性作用,确保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就试点工作开展,周翔副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律援助律师权益。检察院党组要将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作为重要工作来落实,业务部门要扎扎实实落实试点要求,检察人员要熟悉法律政策,吃透试点精神,明确试点要求,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合力推进试点工作。双方要充分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同时,两家单位要及时向本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政策支持。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全面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做好试点工作的数据统计、经验总结和工作推广的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持之以恒推动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平安遂昌、法治遂昌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