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鲁冰花”团队将他们带回正途
时间:2023-05-2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点击数:

“检察官姐姐,我就要毕业了,接下来准备好好找工作。”近日,一通外地来电让浙江省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室的检察官格外欣喜。曾经的迷途少年小武(化名)说,今后再也不去干那些违法犯罪的事,再不让爸爸妈妈担惊受怕了,并对检察官6个月的帮教指导表示感谢。

2021年暑期,在外地读中学的小武在小锋(另案处理)指使下,伙同小华(另案处理)一起到遂昌等地实施盗窃,小武负责望风,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对小武做了全面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结果显示,小武心智尚未成熟,法治意识淡薄,结识不良少年后出于追求刺激心理跟随他人实施犯罪行为。

“我好后悔,想回去念书。”案件办理过程中,小武多次向检察官表达悔恨之意。结合多方意见,遂昌县检察院于2022年2月下旬对小武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

“小武是在校学生,学校在异地。让他在遂昌接受帮教会严重影响其学习生活,且难以保证帮教效果。”经过工作室集体讨论,办案检察官决定委托小武户籍地所在检察院对其进行异地帮教。随后,一个由兄弟院检察官、班主任和法定代理人组成的帮教小组成立了。

考察期满后,遂昌县检察院结合帮教小组反馈意见并综合小武表现,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犯罪记录。经多次回访,小武表现良好,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

“每一个涉未案件背后都有一个亟待帮助的孩子,‘鲁冰花’会看见他们,立足办案将他们带回正途。”“鲁冰花”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该工作室观护帮教团队对包括小武在内的1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无一人再犯。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