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遂昌县检察院十四条举措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
时间:2022-04-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遂昌县检察院出台《遂昌县人民检察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实施方案》。围绕学习教育、案件质量、顽瘴痼疾、制度机制进行常态化建设,防止认识“弱化”、思想“疲化”、问题“反弹”。通过常态化推进教育整顿,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教育

()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院党组按年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部署,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任务、时间安排和学习方式等。干警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二)突出学习主要内容。强化政治建检,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着力提升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干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院党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年至少组织6次专题学习,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落实年度学习任务。全院干警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潜心静学、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四)利用新媒体打造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链接、定期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和优质课程,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提高学习针对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渗透力。

二、案件质量提升

()开展经常性的案件质量评查。通过自评自查、交叉评查、集中评查等方式,查找个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审查案件办理工作中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达到强化内部监督、加强案件质量管理、促进案件质量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两个维护”践行力、执法司法公信力、高质量发展推动力、拒腐防变免疫力。

(二)聚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持续开展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活动,了解真实诉求;通过“主动接访+动态排查+协调联动”群众工作网络,掌握工作主动权;综合运用“检察+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大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处置力度。及时组织对所有案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研究,确定重点督办案件线索,明确办理责任、时限要求,加强跟踪督办落实,确保所有案件线索及时办结。强化工作联动配合,推动各职能部门根据有效问题线索,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力度,确保做到深查细纠、一查到底。

三、顽瘴痼疾整治

()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完善内部交流轮岗机制,加强干警能力建设,突出理论武装,强化业务培训,构建优秀年轻干警锻炼培养机制,实时掌握干警信息,定期分析研判,择优选派、动态调整各部门人员;优化年轻干部学习锻炼平台,推荐优秀骨干到其他机关部门挂职锻炼,选派到乡镇一线学习锻炼,提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专业能力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牢牢抓住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化干警思想认识。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联动、执法司法办案监督制约等机制;强化个案剖析,从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剖析深层次原因;通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算明白违纪违法的成本,强调廉洁执法的重要性,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增强教育的震撼力和感染力。通过持续整改队伍纪律作风,使干警达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效果,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铁的检察队伍。

(三)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树立正确司法理念,坚持大局观念,坚持法治观念,坚持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减少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等情况,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和“双赢、多赢、共赢”等专业化监督理念。

(四)加强“三个规定”常态化建设。严密组织“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线上线下学习、政治轮训和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全体干警深化制度规定学习,帮助引导干警进一步把握政策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院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填报,切实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作为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每半年至少专门研究听取一次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情况,每月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关于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情况的通报精神。

四、制度机制建设

()持续深化建章立制。继续保持对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复杂性、顽固性的高度警惕和清醒认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案件查办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从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预防性、长效性的制度机制,用制度的思维和方式堵漏洞、补短板、破难题、固根本。

(二)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发挥好检察职能,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着力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谋划推进好检察工作“后半篇”内容,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数字检察等各项工作,力争再创新佳绩。

(三)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指示要求牢记在心中、体现在工作中。从优化检察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方面,着力抓队伍、严管理,切实讲公平、促公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并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宣传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和先进事迹,让广大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教育整顿给检察机关、检察队伍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