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是公历还是农历?检察官为此开启侦查模式……
时间:2018-08-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个多月的时间很短,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只不过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对于小丁(化名)来说,身份证上登记的出生日期是公历还是农历所区别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很长,代表着诉与不诉的鸿沟,将影响小丁的整个人生!

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时,承办检察官发现,小丁年龄可能存在疑问,通过多点求证,确定小丁在犯罪时还是未成年。检察官正确使用法律,帮助小丁走出了迷途。

20174月,小丁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羁押于异地看守所。20179月,遂昌县检察院未检承办检察官到看守所提审小丁。

检察官发现小丁案发时刚满18周岁,基于未检人的敏感性,便就年龄问题与小丁进行交谈。小丁漫不经心地回应:“我身份证上的生日是3X日,我也分不清楚是农历还是公历,我每年都要过两个生日,农历和公历都过。”

检察官听后立刻查阅日历,1999年的农历3X日对应的公历日期是5X日,如果小丁身份证上的是农历生日,那么他实施犯罪时就是未成年。

刑事责任年龄直接关系案件办理质量,尤其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更是决定罪与非罪、罪重与罪轻的法定情节,丝毫不可马虎。

为查明事实真相,检察官们回遂昌后立刻开启侦查模式。

检察官通知小丁远在外省的父母回遂,向他们取证了解情况。“小丁是在家里由接生婆接生的,记得当时村子里还有好几个孩子在我家小丁前后出生……”“小丁户籍上的出生日期,是直接报了农历……”小丁父母说道。

为了核实小丁父母的证言,检察官们驱车近两小时赶赴小丁所在的村子,找到与小丁同月出生的小杰,并陆续向小丁的伯伯、邻居、接生婆等取证。通过询问,发现能够与小丁父母的证言相互印证。

在取得前期的证据后,小丁案发时系未成年人的事实己经基本能够确定,但是还缺客观证据佐证。为进一步固定证据,检察官多次前往乡人民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调取常住人口登记表、儿童预防接种卡等各种书证。

经历数次查询无果后,终于,检察官在乡卫生院1999年的《遂昌县儿童预防接种卡》上,找到证据,上面登记着小丁出生年月为19995X日。小丁的年龄疑案终于告破!

考虑到小丁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结合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检察官在对小丁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后,于201798日作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将小丁取保候审。在充分开展社会调查并听取公安机关、小丁法定代理人意见后,遂昌县检察院于20171123日决定对小丁附条件不起诉,并设定了六个月的监督考察期限,在考察期内禁止小丁出入网吧、KTV、酒吧等娱乐性场所。

在考察期内,小丁积极配合帮教机关的工作,未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其表现获得了检察机关和帮教机关的一致肯定。

考察期满后,检察官向小丁宣布考察合格,决定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并对该犯罪记录进行封存。

小丁从此开始崭新的生活……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