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盲道成“忙道”?遂昌检察公益诉讼来帮“盲”
时间:2020-10-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感谢检察官!以前我除了上班都不敢上街,现在好了,盲道上没有乱停着的车,我再也不用担心撞上了!国庆期间我还去街上转了转,真好!”10月12日,接到回访电话的盲人按摩师阿辉高兴得对检察官说道。

今年4月,遂昌县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发现,县城区域内不少路段车辆违停、杂物乱堆、摊位乱摆,严重占用了盲道、人行道等公共资源,且多处存在盲道紧挨电线杆、树木等,给盲人等特殊人群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及安全隐患。

“除了上班,我平时都不太敢出门。因为在盲道上经常会碰到车、杂物,身上的淤青就没断过。”盲人按摩师阿辉说。

发现情况后,检察官马上对盲道被占用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并对盲人及盲道占用周边群众进行走访。在充分调查核实后,遂昌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查处县城城区盲道被车辆占用的违法行为;加强对盲道交通秩序的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展开整改工作,并就相关整改情况向县检察院回复。8月1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人行道(以下均包括盲道)专项整治,包括加大对人行道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的处罚、规划、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加强辖区范围内人行道(盲道)监管等。整治期间,现场查处机动车违停1210辆,拖移非机动车419辆,清理乱堆放杂物75件。

国庆假期后,遂昌县检察院对盲道整治情况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目前,城区的盲道被车辆、杂物、摊位等非法侵占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我们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现状,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维护盲人的合法权益。”遂昌县检察院负责人说。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