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检察日报》整版报道丽水公益诉讼工作——赓续红色基因,服务绿色发展
时间:2021-12-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伟利 邱婷婷 卢艳 章锣锣 林鑫 章韶兵 叶森锋 刘琳玲 吴景


谱写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公益诉讼新篇章


  □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吕献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81.7%,空气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十位,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革命历史悠久,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丽水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缔造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文化遗产、文物古迹丰厚,是华东地区古村落数量最多、风貌最完整的地区,被誉为“江南最后的秘境”。

  近年来,丽水市检察机关坚定扛起“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使命,紧紧围绕丽水市委“红色浙西南 绿色新丽水”红绿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丽水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以“护绿”彰显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亮色;聚焦英烈权益和革命遗址保护,以“护红”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至今的奋斗底色;聚焦文化遗产、文物古迹及古村落等守护,以“护古”擦亮“江南最后的秘境”的特色,探索创新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公益律师参与检察公益诉讼的“三公”公益保护新模式。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护绿护红护古”公益诉讼案件187件,其中10个案件被最高检、浙江省检察院评为典型、精品或优秀案件,有力赓续红色基因,服务绿色发展,守护古色风韵,奋力谱写新时代公益诉讼护航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松阳:圆桌会议凝聚古村落保护共识

  “假期准备去松阳的古村落发几天呆”“那里的古村落保护得不错,值得一看”……国庆长假期间,松阳县的旅游火了。

  位于浙江省西南山区的松阳县,建县久远,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这里群山环绕、碧水长流,75座格局保存完整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分布在山水之间,是传统村落最多、风格最丰富、保留最完整的县域之一,被称为“江南最后的秘境”。

  “这个古民居有好几百年的历史,要是消失了就太可惜了!”2020年初,松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无意中听到当地百姓这样感慨,陷入沉思:能不能从公益诉讼的角度探索出一条保护传统村落之路呢?

  就这样,该院开启了“乡愁守护之旅”。检察官来到县住建局调取了全县古民居的资料,随即成立调查小组,对全县辖区内19个乡镇街道的传统村落保护现状进行全面摸排走访。

  该院经调查发现,辖区内古建筑群普遍存在自然风化严重、部分房屋结构破损、维护不到位等情况,村中的古树名木也存在火灾隐患、被虫蛀咬等问题。“经费短缺、专业人员紧缺,更是成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掣肘。”办案检察官说。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邀请县住建局、各乡镇街道、电信公司、供电部门召开圆桌会议,推动形成保护传统村落共识。为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保护职责,2020年以来,该院向有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20份,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检察建议陆续得到了落实,古村落保护措施也一一落实到位。

  “村里的消防器材更换了,前阵子还有灭蚁站的人过来打药,虽然是老房子,但是我们住得更安心了!”日前,该院检察官再度走访时,村民周大爷说。

  云和:祭拜古树的方式变了

  “如今祭拜古树的方式已逐步在改变,乱烧香烛、钉红布的现象几乎看不见了……”日前,云和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对县内多处古树进行了走访,村民向检察官介绍起了古树保护的近况。

  “认树为娘,护佑安康”是云和当地不少乡村的习俗。认了古树当“亲娘”,四时八节,人们便自发到古树下烧香祭拜,在树上钉上印有吉祥语的红布条。白龙山街道程宅村一棵树龄500年的樟树便是村里不少人的“亲娘”。逢年过节,百年樟树周围香烛缭绕,树干上红布飘飘。

  “人们都希望古树能保佑平安,但是古树的平安谁来保护呢?”2020年,云和县检察院深入开展“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官走访了10余个乡镇街道,对全县古树保护情况开展排查,更多的问题浮出了水面,遭受病虫害威胁、非通透硬化限制生长、人为破坏、其他植物侵害等问题都困扰着古树。

  在听取了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意见后,检察官详细列出了全县古树保护存在的问题,向9个乡镇街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古树的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县7000余棵古树开展了全面排查,及时排除妨碍古树健康生长的因素,并组织专业人员对古树进行专业养护;乡镇街道制定了域内古树名木清单,并将责任落实到人,鼓励村民成为古树守护者,加强对保护古树的普法宣传。

  检察官回访时,正值今年中元节前后,祭拜古樟树的村民增多,住在古樟树附近的程大娘和附近几户村民自觉承担起了看护古树的责任。“古树是我们的精神寄托,虽然大家还保留着祭拜的风俗,但大多数村民已将香烛改成鲜花、水果,我们敬树、爱树、更要护树。”程大娘对检察官说。

  景宁:红军留下的标语很安全

  “多亏了你们发的检察建议,我们会让这两条红色标语更加醒目的!”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现场查看该县英川镇茶园村梨树突自然村红军庙内的红色标语情况时说。

  “红军是抗日反帝唯一武力!”“工农自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这两条红字标语记载了1935年红军挺进师刘英、粟裕部队辗转景宁县与庆元县交界一带开展游击战,宣传我党抗日主张的场景。这是迄今为止景宁县境内发现的保留较为完整的红军革命遗址。经过几代人的保护,这里已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逐渐成为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

  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景宁县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了保护革命文物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县域内红色遗址进行摸排梳理。检察官在实地走访查看时发现,由于风吹日晒、年久失修,“梨树突红军标语”所在墙体部分地方出现裂缝,标语被侵蚀,字迹出现脱落,且红军庙未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存在较大消防隐患,不利于红色资源的保护。该院随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职整改,保护红色资源。

  县文广旅体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联合乡镇积极整治标语周边环境,对标语建筑主体进行加固,配齐消防器材,并对标语修缮方案层报上级批复。该局还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重点文物、红色文物保护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缙云:抗美援朝烈士墓迎来专项整修

  “真是大变样了,大家总算能够清楚了解周梅焕烈士生前的英勇事迹了……”日前,缙云县靖岳小学的丁老师来到“周梅焕烈士墓”前瞻仰时感慨道。正如丁老师所说,此前“周梅焕烈士墓”墓碑倾斜,碑文模糊不清,墓边杂草丛生。

  缙云县检察院在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经了解,周梅焕烈士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英勇牺牲,根据民政部颁发的烈士安葬办法等有关规定,革命战争时期烈士牺牲后就地安葬。为了方便祭扫,周梅焕烈士的父母在家乡建了墓碑,未列入政府民政部门管理,周梅焕烈士牺牲时未婚未育,其父母离世后,其他亲属又在外地,无力对该墓碑进行及时修缮。

  对于附近的靖岳小学来说,“周梅焕烈士墓”是身边鲜活的德育教育场所,当地人也都曾受到周梅焕烈士的精神教育。据此,缙云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修缮“周梅焕烈士墓”及其他散葬烈士墓,并加强管理县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录。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周梅焕烈士墓”进行了整体修缮改造,并对县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烈士英名录进行了修缮,同时,对全县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为了更好地实现系统管理,该局还为全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立“一处一档”,与16个乡镇(街道)签订《缙云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相关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修缮管理和日常的保洁保护工作。

  缙云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主任虞英表示:“虽然烈士的忠骨埋在了异国他乡,但是他的精神仍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家乡人,要让英雄的故事有迹可循。”

  遂昌:抗日纪念碑亭修缮一新

  “纪念碑亭修缮后,已于6月底重新开放,前来瞻仰和学习的人很多,他们对修缮一新的纪念碑亭很满意,为这一红色史迹能够得到有效保护感到高兴。”近日,遂昌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接到了该县门阵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梅打来的电话。

  今年3月,该院在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时发现,位于云峰街道门阵村的遂昌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谈纪念碑亭破损老化情况较为严重,现场缺乏必要的管护措施,于是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工作。

  据了解,该纪念碑亭是为纪念1937年粟裕主导的遂昌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谈达成协议而设,并由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碑文,属于浙江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被列为“丽水市十大抗日遗址”。

  4月30日,遂昌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党史专家讲述纪念碑亭背后的历史,推动各方形成保护革命文物合力。听证会后,该院现场向县文广旅体局、云峰街道办事处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5月27日,该县文广旅体局出台了《遂昌县文物保护建筑修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文物保护建筑的保护原则、日常保护和管理的工作责任、修缮具体要求等十项规定,强化对全县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管护。

  在各方努力下,“七一”前夕,该纪念碑亭修缮工作正式完成,再次向公众开放,并由村两委安排专人对纪念碑亭进行日常维护。

  该院检察长易远明介绍,今年该院对全县零散烈士墓在内的英烈纪念设施开展专项监督,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出台长效管护机制。接下来,该院还将继续与各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共同守护遂昌的“红色根脉”,更好传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龙泉:斩断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寄递链

  “你公司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有违规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情况。接下来,你们还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快递市场秩序……”日前,龙泉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范围内快递行业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检查力量48人次,检查快递企业网店24家,督促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工作机制。而此次的专项检查源于龙泉市检察院的一纸检察建议。

  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走私珍贵动物案时发现,2017年3月至2019年4月,杨某等多人先后从江苏徐州、广东清远等地非法购买缅甸蟒蛇、白鹇、非洲象牙制品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通过快递运送至龙泉市。

  在依法打击杨某等人刑事犯罪的同时,该院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龙泉境内部分快递企业在进行物品投递时没有认真落实法律规定的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制度,未尽到查验义务,使得部分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被非法运输,破坏了国家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保护秩序,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据此,该院依法向快递企业的主管部门——龙泉市邮政管理局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快递行业的规范和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迅速进行部署落实,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斩断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寄递链。同时,该局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沟通交流、线索移送、执法协作等,形成监管合力。

  青田:瓯江水又清澈了

  近日,当青田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和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对整治后的瓯江流域海口镇岙海线附近的河道进行回头看时,映入眼帘的是鸟飞鱼跃的景致。

  流经青田的瓯江是浙江省的第二大江,干流全长388公里,且该河道有较为丰富的砂石资源。今年初,青田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瓯江某支流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采砂的情形,不仅破坏了瓯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而且导致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也留下安全隐患。

  检察官经调查发现,违法采砂点所采砂料主要用于附近某村道路硬化及环境整治工程,负责这一工程的工程队在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采河道内砂石料作为工程备料,违法采砂方量约1000立方米。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查处该非法采砂点,并处罚没款5.5万元。

  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青田县成立了河道砂石料管理专项整治专班并由县长亲自挂帅,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完成对全县所有乡级以上河道的摸排调查。截至8月底,对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的51个点位已经全部督促整改。

  丽水市检察院、青田县检察院还会同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召开违法采砂案件协调会,专题研究处置方案。会后,相关职能部门在当前河道智慧化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增加祯埠港、海口源等重要河段监控点位,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实现丽水境内瓯江全域河湖监管智慧化。

  庆元:为了廊桥保护不留遗憾

  近日,庆元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又一次对全县部分重点木拱廊桥整改进行“回头看”。

  庆元素有“廊桥博物馆”的美称,目前全县自宋代以来修建的廊桥达230余座,其中半路亭桥、咏归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拱跨度最大、廊屋最多的木拱廊桥均在庆元县境内。

  2020年初,庆元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多座木拱廊桥存在保护不到位的情况,出现木板风化腐朽、墙体破损等问题,部分廊桥甚至出现桥墩石塌陷,并有进一步损毁风险。

  据此,该院启动了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组织干警调取全县范围内所有廊桥相关资料,对县域内19个街道24座重点保护文物廊桥深入走访调研20余次,并将现场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

  同年6月8日,该院召开由县文广旅体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的检察建议宣告会,现场通报检察机关发现的廊桥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县文广旅体局发出丽水市首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县文广旅体局切实履行职能,落实对木拱廊桥的保护工作。“把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公益诉讼领域,为有效防止其受到自然和不法侵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与会的人大代表表示。

  检察建议发出后,县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班开展古廊桥保护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检查古廊桥等文物保护单位100余处(点),及时更换过期灭火器、整改廊桥保护范围内杂物堆放问题,并制定专项巡查与定时巡查工作计划,积极向上级文物局申请专项经费,做好文物修缮、保护等工作。在整改过程中,庆元县检察院多次走访县文广旅体局,与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保护工作讨论并全程监督参与,推动检察建议及时、全面落实。

  经过持续一年多的跟踪监督,检察建议得到了全面落实,有力推进了庆元县木拱廊桥修缮保护工作。“为了廊桥不再有遗梦,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该院检察长叶仪俊表示。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毛伟利 邱婷婷 卢艳 章锣锣 林鑫 章韶兵 叶森锋 刘琳玲 吴景 版式设计:吴美妘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