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助力打造新时代“胜利之路”|检察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2-01-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安全隐患没了,来的游客自然多了,村里的旅游收入增加了不少,真是太感谢检察官的帮忙了。”日前,刚刚送走了一批自驾游旅客的遂昌县云峰街道门阵村村支部书记打电话向检察官道谢。

事情还要从一条“胜利之路”说起。

遂昌县云峰街道门阵村是革命老区,粟裕将军曾在此开辟游击根据地。为方便村民出行,经粟裕父子两代33年接力关心,贯通了盘山公路,使门阵村至遂昌县城的距离由原来的100余公里缩短至55公里,故该路被当地人称为“胜利之路”。且由于该路是华东地区颇具知名度的自驾线路,又称“华东天路”,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挑战。

该公路全长25.75公里,但由于沿途长期存在道路转角镜等安全防护设施破损缺失现象,存在较大交通行驶安全隐患。2015年11月公路开通至今,该路段已发生交通事故41起,其中造成人员死亡1起,周边群众反响强烈。

为解决这一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遂昌县检察院积极履职,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通过实地调查查明,全段公路共有弯道207处,设置的50余面道路转角镜全部为破损状态,同时该公路还存在部分弯道护栏缺失等问题。经委托专家评估,认定存在较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为尽快消除安全隐患,遂昌县检察院立即行动。一方面,向承担属地监管职责的云峰街道办事处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职责,消除安全隐患。云峰街道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将该道路挡墙、护栏、标识标牌、转角镜等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全面修复更新。另一方面,多次召集相关行政机关举行圆桌会议,就整改方案进行磋商。浙江省检察院还对该案挂牌督办。同时,该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讲党史、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等方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及时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助力群众增收。

此外,遂昌县检察院还以此为契机,推动行政部门开展全县山区道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改行动,经排查,全县共发现道路交通隐患点位52处,均整改到位。

遂昌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完成后,有效促进了门阵村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当地“浙西川藏线”自驾游项目开发,为打造红色旅游研学基地贡献了检察力量。2021年国庆期间门阵村游客达4500余人,同比增长125%,旅游收入达26万元,同比增长160%。且在开展专项监督后,截至目前该路段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浙公网安备 33112302000089号

浙ICP备20028491号-1 版权所有:遂昌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